Monday, February 23, 2009

職場裡面的無奈--"有志難伸"

Milton是我們公司裡的一個operator,是個從印度來的移民,今年大概快50歲了。
他顧公司的機台已經快10年,其實,我們公司裡超過1/3的職員在這裡已經工作超過10年,
像Scott的上司,Mike就是這樣 (他今年才跟我一樣大喔,30多歲)
而大部分L公司的人都至少在這裡貢獻5年了,我想這家公司過去也有自己輝煌的歷史吧~~

Scott在這公司算是菜鳥,不過這裡大部分的人都對我很好。
Milton算是對我最friendly的其中一位,
每次我走在產線上,他總是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,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
這讓我感覺很溫暖。

最近,Scott進行了一些實驗,Milton在這當中幫了Scott很大的忙
所以我們的"關係"就更密切了點,自然聊的東西就比較多了點
今天,Milton跟我抱怨說,他做operator這麼多年了,
公司都沒有給他機會往上升
只會要求他顧機台,沒有看見他其實有更多的能力可以被使用....

Milton在印度就有機械工程diploma的學歷,diploma大概跟台灣五專學歷相當
他很上進,來到澳洲後,又在這裡念了一個電機相關的diploma的學歷
他一直在這家公司裡工作,他也希望能夠被擢升
不過,一直不從人願,經理們就安撫Milton說,operator好好做就好了,不要想太多....
Milton為了想展現自己其實有足夠的實力跟一般的工程師較量,
他把自己設計的機械設計跟機台改善交給經理看;
經理很高興,也用了他的設計,不過就是不打算把Milton擢昇成工程師。

可憐的Milton今天跟我抱怨了很久,他說他很希望能在工作上多一點成就感,
這點我很能體會這樣的感覺,以前Scott發生過類似的事件,所以就跳槽了。
但是,Scott還算年輕,還有能力承擔跳槽的風險
Milton有家有小孩了,年紀也是問題,
他當然有自己的理想,可是如果不能實現的話,
人的理想還是要跟現實低頭。

我今天試著鼓勵Milton,
我相信他的才華只是沒有在適當的時機裡被適當的人所被發現
我在每一份有Milton幫忙的報告裡,都附註了,這是"Milton跟Scott一起完成的"
Scott不知道能不能幫上什麼,
希望至少能讓他知道,真的有人會欣賞他的能力的!

No comments: